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新闻公告
“主要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阈值研究与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 更新时间: 2014-12-08

    2014年4月25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马义兵研究员主持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主要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阈值研究与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的结题验收。

    该项目针对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日趋严重,农产品重金属超标率不断增加,缺乏基于农产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切实可行的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阈值等主要问题,通过在我国不同类型土壤区进行水稻、小麦、玉米、蔬菜等室内和田间试验,建立了农产品中8种重金属(Cd、As、Hg、Pb、Cr、Cu、Zn、Ni)浓度同土壤重金属浓度的关系模型和利用物种敏感性分布和重金属有效性模型相结合推导土壤重金属生态阈值的新方法,确定了土壤中重金属农产品安全阈值,提出了我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清单,建立了轻度污染农田农产品重金属消减技术。

    该项目提出了3个主要农产品(小麦、玉米、水稻)和蔬菜(根菜和叶菜)产地安全阈值或标准建议28套;水稻、小麦-玉米和蔬菜种植体系源头控制技术标准建议6套;优势农产品产地(小麦、玉米、水稻)和蔬菜产地安全评价技术和重金属源头防控规程5套;开发了优势农产品产地安全管理与预警信息系统1套;创建我国小麦、玉米、水稻、根菜和叶菜的土壤重金属富集系数数据库和畜禽粪便等有机肥、含磷无机肥、灌溉水中重金属含量的数据库。筛选出了适于湖南镉污染农田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研制出高效廉价的土壤重金属钝化剂和轻度污染农田农产品重金属消减技术,可以降低植物中镉含量的40%,持续有效4年以上。建成湖南湘阴、衡南2个水稻产地土壤镉污染阈值应用的示范区(示范面积9000亩)和11个农产品产地研究的重金属试验点。项目培养博士生8名,硕士生26名。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7篇,其中SCI文章13篇;申请专利4项,获得授权2项;撰写专著1部。获奖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

    项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先进、研究结果科学、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该研究成果可为我国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对于我国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该项目由中国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部农业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等单位参与共同完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