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站点介绍
国家褐潮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4-12

基本简介

北京昌平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纬40°12′34″,东经116°12′08″,海拔高度43.5m,始建于1987年,1999年进入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试点,2005年成为首批农业部重点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2006年作为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的一部分进入国家科学野外观测台站。土壤母质为黄土性物质,土壤为潮土土类、褐潮土亚类的粘性两合土土种,种植制度为冬小麦—夏玉米两茬轮作制度。主要研究内容为褐潮土土壤质量演变规律、长期施肥的农学和环境效应、城市生活废弃物和集约化养殖废弃物农业利用的环境效应、新型肥料的研制及其施用效应等。

试验处理

    始于1990年,设12个处理,无重复,小区面积200平方米。处理为:
(1)撂荒(不耕作,不施肥,不种作物);(2)CK(不施肥);(3)氮(N);(4)氮磷(NP);(5)氮钾(NK);(6)磷钾(PK);(7)氮磷钾(NPK);(8)氮磷钾+有机肥(NPK+M);(9)氮磷钾+有机肥(增量)(NPK+1.5M);(10)氮磷钾+秸秆(NPK+S);(11)氮磷钾+有机肥+种植方式2(NPK+M+F2);(12)氮(增量) 磷钾((1.5N)PK)。

   污泥农用对地下水质量的影响试验:

    (1) 长期施用污泥对地下水质量安全(如重金属、硝酸盐)的影响,客观评价长期施用污泥、鸡粪、猪粪和化肥的环境风险
    (2) 研究等氮、等磷施用条件下污泥中氮、磷的生物有效性,明确污泥氮、磷的当量系数,为合理施用污泥提供依据

数据积累

    监测站建立了作物产量数据库、土壤养分含量数据库、植株养分含量数据库和气象资料数据库,18年共积累数据20000多个。

    土壤:1991-2008年土壤养分动态数据、土壤物理数据

作物:1991-2008年农作物生物量、产量及考种数据;1991-2008年作物秸秆及籽粒的养分含量观测数据。

    气象:1991-2008年气候观测数据

    研究:

    2001-2002年作物品质研究数据

    2001-2002年土壤微生物和土壤酶活性研究数据

    2002-2003年修复试验研究数据

    2004年土壤有机质、无机磷及有机磷分组等数据

    2003年玉米产量与品质形成的生理生化指标研究数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