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站点介绍
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网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4-12

基本简介

陕西杨凌黄土肥力和肥料效益长期定位监测站1990年建成运转,属国内土壤肥料研究中居领先地位的基础性研究试验站之一。1990年建成运转,属国内土壤肥料研究中居领先地位的基础性研究试验站之一。位于陕西省杨凌区大寨乡,占地35亩。设有灌溉地和旱作长期肥料试验区,拥有深井、网室、渗漏池群、试验微区和气象站等试验设施。八五至“十一五” 期间获得科技部及农业部重点研究项目资助。
   主要监测研究我国黄土区不同施肥制度的土壤肥力演变规律、肥料利用率以及肥料的农学和生态环境效应,黄土农田土壤质量和环境质量演变规律,最佳施肥制度以及集约化养殖废弃物农业利用的环境效应等。2005年遴选进入农业部首批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2006年作为“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的重要成员之一进入国家野外台站。

科学研究和试验示范

    陕西杨凌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研究方向

    (1)黄土区农田土壤肥力演变规律

    (2)黄土区农田土壤有机碳库演化及机理

    (3)长期施肥肥料去向及其对环境的潜在影响与机理

    (4)长期施肥对生物多样性和土壤功能与健康的影响及机制 试验设计原则:

    土壤的典型性,种植制度的代表性,与其它土壤试验的可比性,样品保存的系统完整性

灌溉地长期定位试验处理

    ⑴休闲(Fallow,不施肥无作物和植物生长);⑵撂荒 (Set-aside);⑶对照(CK,种植不施肥);⑷氮(N);⑸ 氮磷(NP);⑹ 氮钾(NK);⑺ 磷钾(PK);⑻ 氮磷钾(NPK);⑼氮磷钾+秸秆(SNPK) ;⑽ 氮磷钾+有机肥用量1(M1NPK);⑾氮磷钾+有机肥用量2(M2NPK)

监测及研究的主要内容

    (1)黄土区土壤肥力和肥料效应的变化

    (2)黄土农田不同培肥方式的区域效应

    (3)土壤有机质和营养元素的平衡

    (4)养分在土壤中的形态、时空转化及生物有效性

    (5)土壤质量演变

    (6)干湿沉降、灌水和淋溶等物质循环过程

数据积累

    陕西杨凌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对土壤N、P、K、有机质、pH、容重、总孔隙度等土壤理化性质,以及植株养分含量、产品品质等多项指标进行了长期监测,建立了作物产量数据库、土壤养分含量数据库、植株养分含量数据库、气象资料数据库。18年共积累数据超过10000个。

土壤

    ◇ 1991-2008年耕层土壤(0-20cm)N、P、K全量和有效养分动态数据及其它土壤化学和物理性质数据

    ◇ 试验基地原始剖面土壤(0-240 cm)各项数据

    ◇ 土壤中微量元素数据

    ◇ 土壤微生物碳氮磷等数据

气象

    1991-2008年降水、气温、辐射、相对湿度、风速等气象数据

作物

    ★ 1991-2008年长期定位试验冬小麦、夏玉米的地上部生物量、产量及部分年份的考种数据

    ★ 1991-2008年小麦玉米秸秆及籽粒的养分含量数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