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站点介绍
国家水稻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4-12

基本简介

浙江杭州水稻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位于中国东南部的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试验场(2003年迁至浙江省农科院海宁杨渡试验基地),地处杭州湾钱塘江西岸,东经120°25'01",北纬30°26'04",海拔3-4 m。年平均气温16--17℃(历史纪录最高气温40.2℃,最低气温-7.9℃),≥10℃积温4800--5200℃,年降水量1500--1600 mm,年蒸发量1000--1100 mm,无霜期240--250 d,年日照时数1900--2000 hr,年太阳辐射量100--115 J cm-2。土壤归属水稻土类,渗育水稻土亚类,黄松田土种, 为长期淹水种稻的水田土壤,肥力属中上等,排水状况良好,耕层质地为粉砂性粘壤土,在中国南方江河冲积水稻土中有广泛代表性。土壤属水稻土类,渗育水稻土亚类,黄松田土种, 为长期淹水种稻的水田土壤,肥力属中上等,排水状况良好,耕层质地为粉砂性粘壤土,在中国南方江河冲积水稻土中有广泛代表性。

    监测站主要研究我国南方稻田土壤在不同施肥和种植制条件下土壤肥力长期演变规律;肥料利用率以及肥料的农学和生态环境效应;研究我国水田土壤肥力质量和环境质量演变规律,最佳施肥制度以及集约化种植利用的环境效应 。

研究方向

    ⑴通过建立《不同肥料配合长期定位试验》和《不同种植制度长期定位试验》,监测不同肥料配合和不同种植制度对稻田土壤肥力和施肥效应的长期影响;

    (2) 通过建立《稻田土壤氮素淋失的渗漏计试验》,应用同位素示踪技术,监测不同施氮量和不同氮肥品种对稻田中氮素淋失的影响;

    (3) 通过建立多点的《不同肥料配合长期定位试验》和室内模拟有机物分解试验,应用数学模拟技术,监测土壤有机碳库演变规律及驱动因子;

    (4) 通过建立多点的《不同肥料配合长期定位试验》和采用气体收集技术和数学模拟技术,监测稻田不同施肥条件下的二氧化碳和氧化亚氮排放规律及机制;

    (5) 通过建立多点的《不同肥料配合长期定位试验》和室内模拟试验,应用微生物学技术,监测稻田中重金属污染对其生物活性的影响。

    大田不同施肥配合的长期定位试验设置主要处理如下: (1)全空白对照(CK,不耕作,不施肥,不种作物);(2) 空白对照(CK,不施肥);(3) 氮(N);(4) 氮磷(NP);(5) 氮钾(NK);(6) 氮磷钾(NPK);(7)有机肥(M); (8) 氮磷钾+有机肥(NPK+M);(9) 氮磷钾(增量)+有机肥(1.3NPK+M)

    大田不同种植制的长期定位试验设置主要处理如下: (1) 麦稻(稻)连种(BRR-BRR); (2) 麦稻(稻)-肥稻(稻)轮作(BRR-MRR); (3) 麦稻(稻)-油稻(稻)轮作(BRR-RsRR)

    监测内容:(1)不同施肥制下土壤肥力和肥料效应的变化; (2)不同种植制对土壤肥力和施肥效应的影响; (4)稻田土壤有机质和营养元素的平衡趋势预测; (5)养分在土壤中的形态时空转化及生物有效性; (6)稻田施肥对水体环境质量的影响; (7)稻田施肥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数据积累

    浙江杭州水稻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对土壤有机质和N、P、K、pH和Mo、Cu、Mn、Zn、B、Fe以及土壤容重等土壤理化性质,以及植株养分含量、品质等多项指标进行了长期监测,建立了作物产量数据库、土壤养分含量数据库、植株养分含量数据库、气象资料数据库。16年来共积累数据184MB。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