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站点介绍
国家紫色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4-12

基本简介

重庆北碚紫色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位于重庆市区以北50公里的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试验农场,地理位置为东经106°24?33 ″、北纬29°48?36″ ,是典型的紫色土丘陵区,土壤为侏罗系沙溪庙组紫色泥岩风化的残积、坡积物发育而成的紫色土类、中性紫色土亚类、灰棕紫泥土属,是四川盆地紫色土中最多的一个土属,四川省和重庆市的粮食基地县大多分布在这类土壤上。于1989年建成,占地面积55亩,建设有田间长期定位试验小区、田间定位试验微区、水土流失观测场、养分渗漏池、盆栽玻网室和监测试验用房等试验设施。

    1991年开始长期定位监测试验 ,主要开展不同施肥和耕作制度下紫色土肥力与肥料效益演变的长期定位监测研究;开展水旱轮作条件下紫色土农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转化规律及优化管理研究;开展肥料对环境和农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开展紫色土水、土、肥流失监测及防止对策研究,为合理的利用紫色土资源、保持水土、提高紫色土区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紫色土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内容

    1、不同施肥和耕作制度下紫色土耕地质量演变规律研究

    (1)紫色土农田土壤肥力质量的演变研究

    (2)紫色土农田土壤环境质量的演变研究

    (3)研究紫色土耕地有机碳库演变规律及驱动因子

    (4)紫色土生产力可持续性及调控技术研究

    长期、定点、连续监测不同施肥和耕作制度下紫色土耕地质量尤其是土壤肥力质量和土壤环境质量的演变进程和发展方向;收集和保存长期试验中的土壤和植株样品及监测数据,综合分析紫色土耕地质量的时空演变规律,为提高紫色土肥力、保障紫色土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资料。

    2、紫色土农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与优化管理研究

    (1)紫色土区主要粮食作物(稻、麦、油)的肥料效益演变规律研究。

    (2)紫色土农田生态系统主要营养元素循环特征研究

    (3)养分在土壤中的存在形态、时空转化及生物有效性研究

    (4)肥料对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和调控研究

    (5)紫色土农田生态系统养分资源优化管理研究

    长期监测试验区稻、麦、油作物的生长状况和对肥料的吸收利用状况;分析不同施肥和管理制度下N、P、K肥料的去向;弄清长期施肥对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机制;向农民提供优化施肥技术,为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化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供技术支撑。

    3、紫色土耕地养分流失及施肥对环境的影响研究

    (1)水旱轮作下紫色土农田N、P迁移及流失特征研究

    (2)长期施肥对紫色土重金属累积及迁移转化的影响

    (3)紫色土农田生态系统中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与污染防治技术研究;

大田长期定位试验试验设计

    紫色土长期定位试验的供试土壤为中性紫色土,种植方式为水稻-小麦/油菜轮作;试验处理以及样品的采集、保存、分析按照肥力网的统一要求进行。处理设计如下:

    (1)撂荒 (即空白CK:不耕作,不施肥,不种作物);(2) CK(不施肥);(3) 氮(N);(4) 氮磷(NP);(5) 氮钾(NK);(6) 磷钾(PK);(7) 氮磷钾(NPK);(8) 氮磷钾+有机肥(NPK+M);(9) 氮磷钾(增量)+有机肥(1.5(NPK+M));(10) 氮磷钾+秸秆(NPK+S);(11) 氮磷钾+有机肥+种植方式 II(NPK+M+F2;该处理为水稻-油菜轮作,其它处理都为水稻-小麦轮作);(12) 有机肥(M);(13)氮磷钾(含氯化肥)+有机肥( (NPK)Cl+M;该处理氮钾肥用氯化铵和氯化钾,而其它处理则用尿素和硫酸钾)。

数据积累

    土壤: 1991-2007年土壤养分动态数据、土壤物理数据 ; 长期定位试验剖面土壤(0-100 cm)数据; 不同施肥制度土壤主要微生物类群数量和土壤酶活性数据 ; 长期施肥土壤无机磷和有机磷组分及钾素形态变化数据

    作物: 1991-2007年长期定位试验农作物生物量、产量及考种数据; 1991-2007年作物秸秆及籽粒的养分含量观测数据

    气象: 1991-2007年重庆试验站气候观测数据

    水分: 降水和灌溉水数据; 土壤田间持水量

    1994-2007年渗漏水中NO3-N、 NH4-N、总N、总磷、溶解性磷、钾动态变化数据 ; 2005-2007年水稻生长期稻田田面水和径流水中NO3-N、 NH4-N、总N、总磷、溶解性磷、钾动态变化数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