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站点介绍
全国土壤肥力和肥料效益长期监测研究技术规程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4-12
土壤肥力和肥料效益长期监测研究是发展土壤科学的一项基础工作,在农业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护和提高土壤肥力,充分发挥土壤增产潜力和肥料效益,为高效发展农业生产提供决策依据。为使监测研究技术规范化和标准化,监测数据能输入电子计算机贮存处理,及时汇总和在机比较各监测点的资料,掌握土壤肥力和肥料效益的变化规律特制订本技术规程。

一、监测地的土壤详查

    对已选定的监测点,在布置长期监测试验以前,首先必须对土壤进行详查,了解土壤养分状况和土壤剖面发育层次的特征,积累土壤特性的基础资料,以保证田间长期监测试验地块肥力的均匀性和避免因地力不匀影响长期监测试验结果。

    土壤详查包括以下内容:

    1.自然条件:包括降水量(年、月)、温度(年最高、年最低、年平均、月最高、月最低、月平均),无霜期≥10℃积温,相对湿度以及自然灾害;另外,还需要调查自然植被类型;地质、地貌、水文等状况。

    2.农业生产状况。包括当前种植制度,生产水平,施肥状况,灌溉历史,土壤耕作以及农业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

    3.土壤情况。可采用方格法(比例尺1:100)或地形图进行土壤详查。要求采集一个基础土样,供分析测定土壤性质用。另外应还有一定数量的土钻杆(0~100cm),观测土壤质地层次和发育层次的变化,了解土壤分布界线。

    在详查基础上,选择适当地块挖代表性的土壤剖面1个,按发育层次鉴定土壤性状,拍摄土壤剖面彩色照片。分层采集土壤剖面分析样品,测定土壤有关的理化性质。并以此剖面采集1米深20cm宽20cm厚的土壤整段标本保留。

二、匀地试验

    供监测试验的地块,在布置田间试验前,必须首先进行匀地试验。土壤肥力较均匀的可进行1~2茬空白试验,土壤肥力均匀性较差的应增加空白试验茬数,以减少土壤肥力差异,保证监测研究结果的准确性。匀地后,在同一类型的试验地内,土壤养分含量或条件作物产量差异的变幅不应超过5%。

三、土样的采集与分析

    (一)土壤剖面样的采集与分析

    1.土样的采集

    按土壤发育层次分层采集土样。一式三份,一份供分析用,两份保存(每层土样不少于2.5公斤)。

    2.分析项目

    土壤物理分析:(1)机械组成;(2)容重;(3)比重;(4)孔隙度;(5)田间持水量;

    土壤化学分析:(1)有机质;(2)全氮;(3)全磷;(4)全钾; (5)碱解氮;(6)速效磷;(7)速效钾;(8)缓效钾;(9)代换量;(10)酸碱度;(11)碳酸钙;(12)全量微量元素铜、锌、铁、锰、钼、硼等;(13)有效态微量元素铜、锌、铁、锰、钼、硼等;(14)重金属元素铬、镉、汞、砷、铅等。(11-14 是建议项目)

    (二)匀地后基础土样的采集与分析

    1.土样的采集

    匀地后试验以前,在已确定的试验处理小区内,南方稻田按耕作层和梨底层,北方旱地按0~20cm和20~40cm取土,一式三份,一份供分析用,两份保存。

    2.分析项目

    除土壤机械组成不测定外,其他分析项目与土壤剖面样分析项目相同。

    (三)农化土样的采集与分析

    1.土样的采集

    规定每次轮作后(建议每年每季作物收获后),南方稻田按耕作层,北方旱地按0~20cm,在试验处理小区内定点取混合样。每一土样重1000克,一式二份,一份供分析用,一份保留。

    2.分析项目:(1)有机质;(2)全氮;(3)碱解氮;(4)速效磷;(5)速效钾;(6)酸碱度

(四)五年际土样的采集与分析

    1.土样的采集

    匀地后试验开始前第一次采样,以后每五年采集一次。南方稻田按耕作层和梨底层,北方旱地按0~20cm和20~40cm,在试验处理小区内定点取混合样。一式三份,一份供分析用,两份保存(每层土样不少于2.5公斤)。

    2. 分析项目:与匀地后基础土样的测定项目相同

四、植株样品的采集与分析

    (一)植株本底样品

    试验开始以前,最后一茬匀地作物成熟后,按《土壤农业化学常规分析方法》所介绍的植株样品的采集和制备方法,采集植株(根、茎、叶和种子)样品,根和茎叶干燥后分别切碎,根取50克,茎叶取200克,种子烘干后取500克,作为植株本底样品。

    (二)植株农化样品

    每年每季作物收获前,分别在各试验小区内,采集植株茎叶和种子样品,风干保存,供分析用。

    (三)植株五年际样品

    试验开始后,每五年在各试验区内,分季采取当地主要作物地上部分植株样品(茎叶和种子)。茎叶风干切碎取100克,种子风干取250克,作为植株年际样品。

    植株本底样品和植株年际样品,每一样品一式三份,一份供分析用,两份保存。

    (四)分析项目

    为了研究作物吸收养分的数量和比例,必须测定全氮、全磷、全钾。对产品品质鉴定各地可根据需要,有选择的测定灰分,蛋白质、脂肪、淀粉、糖类、维生素C以及各类氨基酸等。

五、田间试验的要求

    1. 除不施肥处理外,其他各处理有机肥和无机肥的用量应折算等氮含量,每年施用的有机肥应测定养分含量。

    2. 田间试验观测记载,按统一表格逐一填写。

    3. 试验必须做到单收、单打、单独计产,原则上要求采用全计算法,就是除去保护带和因出苗不良,病虫害等原因,生长不好,要剔除部分外,须按小区全部计算产量。

    4. 试验过程中应注意拍摄科学照片和收集各类标本。

六、土壤和植株分析方法

    (一)土壤化学分析

    编号 测定项目 测定方法《土壤农业化学常规分析法》

    1 全氮 K2SO4-CuSO4-Se消煮,半微量开氏法 79页

    2 全磷 硫酸-过氯酸消煮,钼锑抗比色法 97页

    3 全钾 氢氧化钠熔融,火焰光度计法 109页

    4 有机质 丘林法(180℃油浴) 74页

    5 腐殖质组成及含量 焦磷酸钠提取-重铬酸钾法 《土壤理化分析》136页

    6 盐基代换量 1N NH4OAC交换法或EDTA-铵盐快速法 177页

    7 交换性钙镁 1N NH4OAC交换法或EDTA络合滴定法 186~189页

    8 酸碱度 水浸提pH计法 166页

    9 CaCO3 气量法

    10 碱解氮 碱解、康维皿扩散法 82页

    11 速效磷 用0.5 N NaHCO3浸提-钼锑抗比色法 99~101页

    12 速效钾 1 N 醋酸铵浸提,火焰光度法 115页

    13 缓效钾 112~114页

    14 微量元素 (Cu、Zn、Fe、Mn)DTPA浸提原子吸收光谱法 132~162页

    15 钼 极谱法 同上

    16 硼 沸水浸提-姜黄素比色法 同上

    17 重金属元素 (Cr、Cd、Hg、As…)原子吸收光谱法

    18 土壤水溶性盐分分析 电导法和常规法 195~219页

    (二)土壤物理分析

    编号 测定项目 测定方法 《土壤农业化学常规分析法》

    1 机械组成(国际制) 吸管法和粒度法 27页

    2 容重 环刀法 20页

    3 比重 比重瓶法 15页

    4 水分 中子仪测定,烘干法

    5 田间持水量 室内测定法 57页

    (三)植株和品质分析

    编号 测定项目 测定方法 《土壤农业化学常规分析法》

    1 灰分 干灰化法 257页

    2 全氮 同土壤全氮测定

    3 全磷 同土壤全磷测定

    4 全钾 火焰光度法

    5 粗蛋白质 H2SO4-K2SO4-CuSO4消煮,半微量开氏法(国家标准法) 259页

    6 淀粉 旋光法(国家标准法)

    7 脂肪 折光法 265页

    8 糖 蒽酮比色法 310页

    9 氨基酸 氨基酸测定仪法

    10 维生素C 338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