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科学普及
常见大田作物施肥技术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6-23

1、小麦

冬小麦生育期较长,从播种到种子成熟,一般为220-250天。一生需要经历出苗、分蘖、越冬、返青、起身、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灌浆和成熟11个时期。冬小麦又是需肥较多的作物,每生产100公斤籽粒需吸收纯氮2.8-3.1公斤,五氧化二磷1.2-1.5公斤,氧化钾2.9-3.3公斤;三者比例约为3:1:3。不同地区因土壤肥力、产量水平、品种特性不同,对氮磷钾的需求量也不同;一定范围内,产量越高,需肥量越大。因此,在小麦生产上,应根据当地土壤肥力和产量水平,遵循“重施基肥,巧施追肥”的原则,统筹兼顾,实现科学施肥,降低成本,增产增收。

一、施肥原则

1、有机肥为主,复合肥为辅。有机肥肥效长,但养分释放缓慢,应配合复合肥施用;以满足小麦前期快速生长所需,促根增蘖;确保壮秆大穗,粒多粒重。

2、底肥为主,追肥为辅。各地小麦高产经验证明:“三追不如一底,年外不如年里,年里不如掩底”;底肥用量约占全年施肥量的70%-80%;无水浇条件及干旱少雨的丘陵地区均采用一次性施肥法。

3、因地制宜,灵活掌握。对于沙性土壤,可适当增加用肥量,宜采取“少量多次”的施肥方法;对于前茬作物生长期长,消耗地力多的麦田,应增施肥料,补充地力,以确保小麦获得高产。

二、施肥技术

1、基肥

(1)作用:“麦喜胎里肥,麦怕胎里瘦。”施足基肥,有利于培育冬前壮苗,增加有效分蘖,争取足够的亩穗数;并为小麦壮杆、大穗、增加粒重打下良好的基础。

(2)用量:高产田亩施农家肥3000-4000公斤、小麦专用肥或 “三安”复合肥40-60公斤;一般田亩施农家肥2000-3000公斤、通用型复合肥(1:1:1)和高氮复合肥各25-30公斤。

(3)方法:基肥是指在播种前结合耕翻整地施用的肥料。干旱地块可以将肥料施于犁底,然后翻垡盖土;土壤粘重的地块应采用先撒肥,后耕翻,将肥料施入土中。

2、种肥

小麦适量施用种肥,有利于苗全苗壮,对增加冬前分蘖和次生根的生长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对于中、低产田或基肥不足的地块,一般在播种时亩施复合肥3-5公斤或尿素2-2.5公斤做种肥,增产效果较好。种肥用量不宜过大,以免影响全苗。


3、追肥

(1)返青、起身肥:对于晚茬麦和长势较弱的低、中产田,一般于返青、起身期结合浇水进行追肥,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30-5-5或30-0-5等)20-25公斤,以增加有效分蘖,争取足够的亩穗数。

(2)拔节肥:对于生长较壮的高产田,为了控制无效分蘖,防止倒伏,不追返青、起身肥,只追拔节肥。可结合浇水,在拔节期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25-30公斤,以促进大蘖快长,小蘖消亡,提高其抗病、抗倒伏能力,力争穗大粒饱,粒多粒重。

(3)孕穗肥:有水浇条件的地区,在孕穗期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7-10公斤,可有效的减少小花退化,增加穗粒数。孕穗肥应避免追肥过量、时间偏晚而造成贪青晚熟。 

(4)叶面肥:小麦后期根系吸收养分能力下降,可进行根外追肥。一般结合防治穗蚜每亩喷施1%尿素和0.2%磷酸二氢钾溶液,以延长小麦叶片的功能期,提高抗干热风能力,增加千粒重。

2、水稻

一、需肥规律

水稻是需肥较多的作物之一,一般每生产稻谷100公斤,需氮(N)1.6~2.5公斤、磷(P2O5)0.8~1.2公斤、钾(K2O)2.1~3.0公斤,氮、磷、钾的需肥比例大约为2:1:3。水稻对氮素的吸收量在分蘖旺期和抽穗开花期达到高峰。施用氮肥能提高淀粉的产量,而淀粉的产量与水稻籽粒的大小、产量的高低、米质的优劣成正相关。如果抽穗前供氮不足,就会造成籽粒营养减少,灌浆不足,降低稻米品质。水稻对磷的吸收各生育期差异不大,吸收量最大的时期是分蘖至幼穗分化期。磷肥能促进根系发育和养分吸收,增强分蘖,增加淀粉合成,促进籽粒充实。水稻对钾的吸收,主要是穗分化至抽穗开花期,其次是分蘖至穗分化期。钾是淀粉、纤维素的合成和体内运输时必须的营养,能提高根的活力、延缓叶片衰老、增强抗御病虫害的能力。

另外,硅和锌两种微肥对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水稻茎叶中含有10%~20%的二氧化硅,施用硅肥能增强水稻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和抗倒伏能力,起到增产的作用,并能提高稻米品质;锌肥能增加水稻有效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降低空秕率,起到增产作用,在石灰性土壤上作用较明显。硅、锌肥施用在新改水田、酸性土壤、以及冷浸田中作用更为明显。

二、施肥技术

1、秧田施肥

水稻育秧有水育秧、湿润育秧、旱育秧、塑料薄膜保温育秧以及两段育秧、塑料软盘育秧等多种形式。秧田基肥应重施优质有机肥,有机肥料肥效长,养分全,含有大量水稻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有机肥的粘结性、吸附性和代换量都很高,具有增加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的作用,是良好的土壤改良剂。一般每亩施用500~1000公斤,同时每亩施用复合肥20~30公斤,以达到供肥均匀的目的,促使苗壮苗齐。移栽前4~5天,每亩施用尿素6~7公斤或高氮复合肥8~10公斤作为送嫁肥,以利秧苗移栽后尽快返青,恢复生长。

2、大田施肥

东北单季稻:东北三省亩产500-600公斤的稻田,一般需亩施纯氮(N)6~8公斤,磷(P2O5)2~3公斤、钾(K2O)4~6公斤。大田基肥有机无机肥应结合施用,一般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肥2000~3000公斤,复合肥(15-15-15、18-13-17)20~30公斤,结合深耕整地施入土壤。插秧后5~7天,每亩追施尿素或高氮复合肥(30-5-5)5~10公斤作分蘖肥。插秧后45~55天,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10~15公斤作穗肥。

南方单季稻:广东一般亩产500-600公斤的稻田,需亩施纯氮(N)10~14公斤,磷(P2O5)3~4公斤、钾(K2O)6~8公斤。大田基肥有机无机肥应结合施用,一般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肥2000~3000公斤,复合肥(25-12-8)30-40公斤,结合深耕整地施入土壤。插秧后12~15天,每亩追施尿素或高氮复合肥(30-5-5)10~15公斤作分蘖肥。插秧后35~45天,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15~20公斤作穗肥。

双季稻:江苏、湖南、湖北等省市亩产400-500公斤的双季稻田,一般每亩需施纯氮(N)8~12公斤,磷(P2O5)4~6公斤、钾(K2O)6~8公斤。大田基肥有机无机肥应结合施用,一般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肥2000~3000公斤,复合肥(25-12-8、18-18-18)30-40公斤,结合深耕整地施入土壤。插秧后10~15天,每亩追施尿素或高氮复合肥(30-5-5)10~15公斤作分蘖肥。插秧后30~35天,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10~15公斤作穗肥。

3、玉米

一、  需肥特点:

据研究发现,一般每生产100公斤玉米籽粒,春玉米氮、磷、钾吸收比例为1:0.3:1.5左右,需从土壤中吸收氮(N)3.5~4.0公斤、磷(P205)1.2~1.4公斤、钾(K20)5~6公斤;夏玉米需吸收氮(N)2.5~2.7公斤、磷(P205)1.1~1.4公斤、钾(K20)3.7~4.2公斤,氮、磷、钾吸收比例为1:0.5:1.5左右。

二、  施肥原则:

轻施提苗肥、早施攻杆肥、重施攻穗肥,补施攻粒肥,分次追施。

三、  施肥技术要点:

1.施足基肥:基肥又称底肥,播种前施入,应以有机肥料为主,化肥为辅。

(1)施用量:一般结合灭茬整地亩施有机肥2000-3000公斤,玉米专用肥或平衡型复合肥如(18-18-18)或缓控释肥等30-60公斤,锌肥1公斤。

(2)作用:培肥地力,疏松土壤,缓慢释放养分,供给玉米幼苗期和生育中后期生长发育的需要。

(3)施用方法:开沟条施或穴施。

2.施好种肥:在施足基肥的情况下,可以少施或不施种肥。

(1) 施用量:一般亩施高氮型复合肥5-10公斤和腐熟的有机肥250-500公斤。

(2) 施用方法:以条施或穴施为宜。

3.合理追肥:
追肥是指按照夏玉米不同生育时期追施的肥料,各地区夏玉米追肥时间、次数有所不同,可根据当地生产条件和产量水平而定,具体介绍如下:
(1)一般田:夏玉米主产区多为一年两熟制,由于播种时正值农忙季节,有许多地方在播种时不灭茬、不施基肥,加之夏玉米生育时期短,前期需肥量大,幼苗需要从土壤中吸收大量的养分,早生快发。因此,夏玉米在定苗后应抓紧进行追肥。一般每亩追施“锌动力”高氮复合肥20-30公斤,约占总追肥量的40%;抽雄前10-15天每亩追施“锌动力”高氮复合肥或氮钾二元肥30-40公斤,约占总追肥量的60%,追肥方法以条施或穴施为宜。

(2)高产田:追肥分苗肥、穗肥和粒肥三种。

①轻施苗肥:苗肥是指从定苗至拔节前追施的肥料,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15-20公斤,约占总追肥量的30%。对弱苗可以实行“单株管理”或偏追弱苗。

②重施穗肥:穗肥是指拔节至抽雄追施的肥料,这是决定果穗大小、籽粒多少的关键肥料,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20-30公斤,约占总追肥量的50%。

③补施粒肥:粒肥是指玉米抽雄后追施的肥料,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10-15公斤,约占总追肥量的20%。
另外,在玉米抽雄开花以后,可进行根外追肥,一般每亩喷施0.1%-0.2%的磷酸二氢钾和1%的尿素溶液60公斤左右,以防止茎叶早衰、促进光合产物向籽粒运输、提高产量。

四、注意事项:

1、种肥:做种肥时肥料与种子左右平行距离5-10厘米,避免肥料与种子直接接触,以免幼苗期烧根,烧芽。

2、追肥:作追肥时在玉米植株背阴面(植株西侧或北侧)5-10厘米处采取穴施,或沟施。追肥后2-3天浇水,让肥料迅速融化扩散,使作物迅速吸收。

3、具体施肥量和施肥方式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或咨询当地农技人员。

4、棉花

棉花是根深耐旱,生长期长,产量高、需肥量大的作物。土壤肥沃、透气性好、有机质较高的地块是棉花高产的基础。从现蕾到吐絮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长达70-80天之久。因此,科学施肥是棉花高产的保证。

一、棉花的需肥特性

1、氮磷钾三要素在棉花生育中的作用

棉花需氮量大于粮食作物,从幼苗到开花结铃,需要适量的氮肥。如施用过多或施用不当,会造成减产,也容易感染病虫害。磷在棉花生育前期能促进根系发育,壮苗早发,对早现蕾早开花有重要作用,且在后期有促进早熟、增加铃重、提高品质的作用。钾肥能使茎秆健壮,抗倒伏,增强棉花抗旱、抗寒及抗病虫害的能力。

2、棉花生育期的需肥量

 每生产100公斤皮棉,约吸收纯氮13.35公斤、磷4.65公斤、钾13.35公斤。氮磷钾比例大约为3∶1∶3。

3、棉花的需肥规律


苗期

蕾期

初花期(前20天)

盛花期(后30天)

吐絮期

5%

11%

56%

23%

5%

3%

7%

24%

52%

14%

3%

9%

36%

42%

10%

棉花的需肥规律是:需肥高峰期在花铃期,氮肥吸收高峰在始花期至盛花期,磷、钾吸收高峰在盛花期至吐絮期。

二、棉花施肥的原则:

1、农家肥与化肥(史丹利复合肥)相结合,

2、“适氮、稳磷、增钾、补微”。

3、施足基肥,早施、轻施苗肥,稳施蕾肥,重施花铃肥,补施盖顶肥。

4、“三看”(看天、看地、看苗)施肥,中心是看棉花长势。

三、棉花施肥技术
1、施足基肥:

一般亩施优质农家肥2000-3000公斤、45%-54%史丹利复合肥或棉花专用肥40-50公斤,并每亩施锌、硼肥各1-2公斤。施肥方法以耕前撒施或垄下开沟深施15-20厘米为宜。

2.轻施苗肥:

对地力差、基肥不足、长势弱的棉田,应早施提苗肥。在棉苗3 - 4片叶时每亩追施尿素或史丹利高氮复合肥(32-4-4、30-5-5)5-10公斤;对于肥力高、基肥足棉田壮旺的,可少施或不施。 追肥距苗10厘米左右,深施6 ~ 10厘米,条施或穴施。

3.稳施蕾肥

蕾肥又称接力肥。棉花现蕾后对养分的需求逐渐增加,合理追肥,既要满足棉株发棵稳健生长的需要,又要防止施肥过多过猛,造成旺长落蕾,所以蕾肥要稳施。一般在棉花现蕾初期亩追施45%复合肥15-20公斤。追肥方法以开沟10厘米深施为好,并与棉株保持15厘米左右的距离。

4.重施花铃肥

花铃期是棉花需肥最多的时期,花铃肥占总追肥量的一半以上。一般亩施尿素史丹利复合肥20~30公斤。追肥要离棉株15厘米左右,深度10厘米左右,当80%以上棉株开花,并有1~2个幼铃时追施为宜。对地力差、基肥少、长势弱、密度小的棉田要适当早施(见花就追)。反之,要适当晚追。

5.补施盖顶肥

为防止后期缺肥早衰,争取多结秋桃、结大桃,在打顶前后进行叶面追肥。对缺氮或早衰棉田,每亩喷施1%尿素溶液;对缺磷、钾或旺长贪青晚熟棉田,每亩喷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在晴天下午喷棉花叶片背面,每亩喷50~75公斤,间隔7~10天,连喷2~3次。

5、花生

一、营养特性

花生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适应性广,种植面积大。全生育期大多为120~135天,分早、中、晚熟品种,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分苗期、花针期、结荚期和成熟期。花生一生需要大量的养分,一般每生产100公斤花生荚果需要纯氮(N)4.8~6.3公斤,磷(P2O5)0.9~1.3公斤,钾(K2O)2.5~3.5公斤。花针期和结荚期的养分供应充足,对提高花生的产量和品质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施肥技术

1、施足基肥:一般在播种前结合耕翻整地,一次性施足基肥,以满足全生育期对肥料的需求。有条件地区尽量多施农家肥,中产田每亩底施腐熟的农家肥2000~3000公斤,45%复合肥30~40公斤,硼肥1公斤;高产田每亩底施农家肥3000~4000公斤,45%复合肥40~50公斤,硼肥1~1.5公斤。另外,花生不提倡施用种肥,特别是硼肥作基肥时,严禁施入播种沟内,避免烧种烧苗。

2、合理追肥:花生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一般不需要追肥,特别是覆膜的花生不便于追肥。对于露地花生或地力差、基肥不足的地块,可视苗情在苗期或花针期适当追肥,一般亩追施复合肥10~15公斤,结合中耕培土施入;结荚期,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和1%尿素溶液,防止早衰,促进荚果成实饱满,提高产量。

6、大豆

一、需肥特点

大豆是需肥较多的作物之一,据测定,每生产100公斤大豆籽粒需吸收氮(N)7.0~9.5公斤,磷(P2O5)1.3~1.9公斤,钾(K2O)2.5~3.7公斤,氮最多,钾、磷其次。大豆所需的氮一部分来自土壤和肥料,一部分来自自身根瘤菌固定的氮,因此,大豆只需适量氮肥;大豆喜磷,增施磷肥既有利于营养生长,又可有效增强根瘤菌固氮能力,起到以磷增氮作用;大豆嗜钾,且需钙、镁较多,同时钼、硼对根瘤菌形成有重要作用,因此施用多元复合肥可达到丰产增收效果。

二、施肥原则

大豆施肥体系一般由基肥、种肥和追肥组成,其施肥原则是既保证大豆有足够营养,又要发挥根瘤菌固氮作用。因此,在大豆生育期,氮肥不可过量,以免影响根瘤菌生长或引起倒伏,同时也要纠正“大豆有根瘤菌就不需要氮肥”的错误观念。因此,大豆施肥要做到重施基肥、巧施追肥,有机肥与化肥,迟效肥与速效肥,氮、磷、钾大量元素与硼、钼等微量元素合理搭配。

三、施肥技术

1、基肥:以农家肥为主,配施适量化肥。

作用:一培肥地力;二养分含量全,肥效期长,有利于大豆结瘤固氮,是大豆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

用量:一般产田亩施优质腐熟有机肥2000~2500公斤,配施硫酸钾复合肥20~30公斤,高产田亩施优质腐熟有机肥2500~3000公斤,配施硫酸钾复合肥30~40公斤。

方法:基肥于播种前结合翻耕整地施入,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

2、种肥:合理施用种肥对大豆出苗及大豆根瘤发育,增强根瘤固氮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播种时,亩施10~15公斤过磷酸钙或5公斤磷酸二铵作种肥,或用1%~2%钼酸铵拌种, 效果也很好,用量不可再大,以免影响出苗。

注意:种肥施于种子下面或侧面5~7cm为宜,切勿种子与肥料直接接触。

3、追肥

根部追肥:

①苗期:苗期根系较嫩小,根瘤形成较少,可根据苗情酌情追施提苗肥,亩施高氮复合肥10~15公斤,开沟条施,施后覆土。

②开花结荚期:大豆由分枝期进入开花结荚期需要大量营养,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交错期,因此有“花期追肥产量高”之说,此期结合中耕除草亩施尿素7.5~10公斤或高氮复合肥15~20公斤,开沟条施,施后覆土。

叶面追肥:在大豆生长中后期,根据植株长势和需要进行跟外追肥,一般亩喷施2%尿素水溶液或0.2~0.3%磷酸二氢钾水溶液30~40公斤,对于微量元素缺乏的田块,可根据症状喷施微肥加以矫正,缺硼地块可用0.1%硼砂溶液喷施,缺钼地块可用0.01%~0.05%钼酸铵溶液喷洒植株,7~10天喷施一次,连喷2~3次,都有较好的增产效果。喷施时间选择在阴天或晴天的下午三、四时之后,喷施在叶片背面吸收率更高。

7、油菜

一、需肥特点:

油菜属于十字花科油料作物,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黄河以南等地。种植冬油菜,生长期长,需肥量大。氮肥充足,可以促进油菜多开花、多结荚、增加粒数和粒重;磷肥及时供应,能增强油菜的抗逆性,促进早熟高产,提高含油量;增施钾肥能减少油菜菌核病的发生,促进大量的茎秆和分枝形成。据研究,每生产100公斤油菜籽,需从土壤中吸收氮6.8-8.9公斤、磷3.0-3.9公斤、钾6.1-8.2公斤,其吸收比例约为2:1:2。油菜不同生育时期对养分的需求也不同,苗期需要氮、磷较多,薹期需要氮、钾量达到高峰期,开花结荚期需磷最多。因此,在油菜生产过程中,及时充足的供应氮肥,平衡施用磷、钾肥,对油菜的优质高产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施肥技术:

1、施足基肥:油菜施肥既要考虑越冬油菜生长期长,需要缓慢释放养分且肥效长的肥料,又要考虑油菜植株高大,需肥量较多的实际情况。一般结合耕翻整地亩施农家肥2000-3000公斤,45%通用型复合肥(15-15-15)40-50公斤或51%高氮高钾复合肥(20-10-21)30-40公斤,硼肥0.5-1公斤,并注意防止施肥过浅,以免造成油菜中后期脱肥。

2、早施苗肥:

早施苗肥,及时供应油菜苗期所需养分,利用冬前短暂的较高气温,促进油菜的生长,达到壮苗越冬,为油菜高产稳产打好基础。苗肥一般在5片真叶或定苗时进行,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7-10公斤。春性强的品种或冬季较温暖的地区宜早施,冬季气温低或三熟油菜区可适当晚施。
  3、增施薹肥:

蕾薹期是油菜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旺盛时期,需肥量较大,若缺肥,将严重影响其分枝和开花结荚,造成减产。因此,此期需增施蕾薹肥,以满足油菜高产的需要。根据各地生产经验和油菜长势,一般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或高氮高钾复合肥15-25公斤,施肥时间多以抽薹中期,薹高15~30厘米时为好。长势弱的可在抽薹初期追施,以防早衰;长势强的可在抽薹后期,薹高30~50厘米时追施,以免疯长而造成郁闭。另外,可在抽薹期喷施一次0.05%-0.1%硼砂水溶液,防止发生“花而不实”,提高结籽率。
  4、巧施花肥:

巧施花肥,油菜抽薹后边开花边结荚,种子的粒数和粒重与开花后的营养条件关系密切。对于长势旺盛,薹期施肥量大的可以不施或少施;对早熟品种不施,或在始花期少施;花期追肥可以叶面喷施,在开花结荚时期喷施0.1%~0.2%的尿素或0.2%磷酸二氢钾溶液,有较好的增产效果。

8、甘薯

甘薯又名红薯、白薯、番薯、地瓜、山芋。具有适应性广,抗逆性强,根系发达,吸肥能力强,产量高,耐干旱、耐瘠薄等特点。同时还是一个高产作物,它喜欢土质疏松、通气性强,土层深厚、养分充足、肥力中等以上,排灌方便的沙壤土或壤土。要想获得甘薯高产,就必须科学施肥。

一、甘薯需肥规律

 1、甘薯需肥量:对肥料的要求,据研究每产1000公斤鲜薯,需氮(N)3.5公斤、磷(P2O5)1.7公斤、钾(K2O)5.2公斤,氮、磷、钾之比约为2:1:3。以钾肥最多,氮肥次之,磷肥最少。甘薯喜钾,增施钾肥对产量和品质均有明显作用。

2、甘薯需肥规律:甘薯对氮磷钾养分的需求因生育期不同而异:

①氮肥以茎叶生长时期吸收较多,薯块膨大时期吸收较少。

②磷肥在茎叶生长中期吸收较少,而在块根膨大时期吸收较多。

③钾肥的吸收从栽插到收获都比氮、磷多,尤其在薯块膨大时期更为显著。

二、施肥技术

1、基肥:应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一般每亩施用2000-3000公斤,三元复合肥或甘薯专用肥40-50公斤.50%地面撒施耕翻,50%起垄时集中包施在垄底。满足薯块前、中、后期对肥料的需求,促进前期早发,防止中期徒长和后期早衰。

2、追肥

(1)提苗肥:在土壤肥力低、基肥不足或栽秧时土壤干旱,气温偏低,薯苗细弱,要早追肥促苗早发、。反之,可少追或不追肥。临沂肥料网版权所有

追肥一般在栽后15-20天团棵期前,亩用尿素3-5公斤或高氮复合肥5-8公斤,在苗侧下方7-10厘米处穴施,注意小苗多施,大苗少施,随肥浇水盖土。

(2)、催薯肥:一般在栽秧后45天左右,地上部分已甩蔓下垄,薯块已基本定型,在垄的一侧,用犁破开三分之一重施钾肥。一般亩施草木灰100公斤或硫酸钾10-15公斤。施肥时加水,可尽快发挥其肥效。破垄施钾,改善了土壤的通气状况,有利于薯块膨大。

(3)、裂缝肥:在甘薯生长后期(薯块膨大),在垄背裂缝时,为防止早衰,促使薯块膨大,一般每亩追施硫酸钾10kg,兑水500-750公斤,从裂缝中浇施,但应在收获前两个月左右追施,

3、根外追肥:在:甘薯生长中后期(薯块膨大阶段),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1%的尿素溶液或5%的草木灰水。在下午4点后喷甘薯叶片背面,每亩喷50~75公斤,间隔10-15天喷一次,共喷2-3次,不但能增产10%以上,还能改进薯块质量。

    三、施肥注意事项

1、甘薯是忌氯作物,施用含氯化肥超过一定量时,会使薯块淀粉含量降低,而且薯块不耐贮藏。最好选用硫酸钾复合肥。  

2、水源充足,水分良好的条件下应控制氮肥用量,以免引起茎叶徒长。

3、砂质土壤保肥保水性差,要增施农家肥,化肥用量“少量多次”。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