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专题服务
肥力网服务生产与实践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6-23

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肥力网”是我国大型的耕地质量和农业投入品效应的监测和科技创新共享平台,“肥力网”不同于单个试验观测站,其主要特点是相同的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长期定位试验设计于我国不同气候带、不同土壤类型、不同耕作制度条件下,能够囊括我国农业面上的可比性,显示历史演变趋势,有大量丰富科研信息;各站分布在我国主要粮食生产区,覆盖了我国典型土壤类型、典型水热气候带、不同耕作制度(水田、旱地、水旱轮作),是我国农业研究的重要宝库和科研平台,是农业科研项目的重要支撑。“肥力网”定位是长期的农业基础性研究平台,主要服务于我国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大专院校教学实践、农业新技术和新产品试验示范、全民农技知识普及。

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农业生产带来的面源污染及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关注,长期定位试验证明优化的养分综合管理不仅可以提高产量,减少氮和磷素排放,还可以有效降低粮食作物有害重金属如镉的含量,让全社会,尤其是农业工作者了解到农田养分管理的重要性和社会价值,为当地政府农业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肥力网”是有关“土” ““肥”农业基础研究大平台,在农业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知名度,犹如“中国的洛桑“,吸引众多农业领域科研工作者及管理者。

2013年-2014年8月,肥力网各平台共接待参观代表团1168人次,其中包括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学术代表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新疆农科院、浙江农科院、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湖南省土肥站等省级农科院及研究所、土肥站);政府管理部门领导参观团有:科技部领导、农业部科教司、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管理处、中国农科院科技局、中国农科院机关党委等省部级领导来站考察;企业来站考察团有:中农博涛农业有限公司、北京市给排水集团、中农公司等等;国际学术团体有:英国洛桑试验站、苏格兰农学院、加拿大温莎大学代表团、国际钾肥研究所、澳大利亚联邦科工委代表团等;新闻媒体参观团有:经济日报、湖南电视台、河南日报、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等;还有其他大、中、小学科普教育参观团体来站普及科普知识学习。

“肥力网”展示农业生产过程中不同农田管理制度对土壤质量和产量产生的人为影响,科学的管理措施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抵御自然灾害的程度。外来参观团考察了野外长期定位试验,了解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土壤肥力、土壤质量长期演变情况,粮食产量提升,投入品回报率,平衡施肥和不平衡施肥对农业生产影响的差异,以及气候演变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从现象到机理,吸引许多国内外科学家到“肥力网”平台深入科学研究,为相关企业,特别是从事肥料、土壤调理剂和环境治理方面企业提供科学试验平台,通过国际学术团体来访交流扩大了“肥力网”在国际知名度,吸引国际科学家来站合作研究,促进我国国际合作发展,“肥力网”建立了15项国际合作项目。

“肥力网”定位为基础性长期科学研究平台,为公益性平台,不搞经营销售项目,不卖样品和数据,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其研究结果应用,通过进一步开发、成果转化、集成技术、技术模式推广、设计配方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为我国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将产生无可估量的长期的经济效益;对我国农田提升土壤质量、环境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保障人民食品安全、身体健康产生巨大经济效益;“肥力网”长期累积的大面积长链大数据,信息量巨大为现在乃至将来科学研究项目永远是大资金的经济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