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承担项目课题,支撑科技创新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6-23

平台对科技的支撑作用就是承担项目课题、参加项目课题、主持项目课题的形式,为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提供研究场地、提供土壤样品和植物样品、历史数据、实验室、试验设备、监测仪器、分析仪器等等。支撑效果就是培养人才,发表论文,完成课题任务。2013年-2014年8月份,平台为各类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有效支撑,

承担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2014年“肥力网”承担54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总经费4000多万元(见表1)。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方基金、博士后基金,国家“973“项目、支撑计划项目、成果推广项目等等。

通过研究阐明了:(1)长期施用氮肥引起土壤酸化的机理;(2)瘠薄土壤熟化机理及快速定向培育技术;(3)土壤钾素有效性演变机理;(4)土壤磷素长期演变规律及预测模型:(5)建立了农田土壤氮磷管理系统;(6)我国农田土壤固碳潜力研究;(7)建立了主要农产品产地重金属安全阈值及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集成;(8)土壤质量提升技术集成;(9)超高产土壤培育技术等等。

培养人才:2013年,博士后7人、博士10人、硕士36人,本科生600多人,2014年,博士后5人,博士10人,硕士40人,本科生600多人。

服务成效产出:2013年发表SCI论文1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5篇(其他项目利用肥力网资料发表论文无法统计),2014年8月份,SCI论文1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3篇,著作4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荣获省部级奖10项。包括“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我国农田土壤有机质演变规律与提升技术”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技术一等奖1项,2013年土壤学会一等奖 1项,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瘠薄土壤熟化过程及定向快速培育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个。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