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肥力网服务科学研究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6-23
         肥力网以服务于国家“973”、自然科学基金、“863”以及省部级项目等作为我国农田生态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孵化出许多重要研究成果。据统计,2014年6月-2015年6月肥力网各监测站共在研或新增项目共计60项,与去年相比增加25.0 %,其中973项目2项,863项目1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2个,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地方项目13项。2014年6月-2015年6年肥力网各平台共计毕业硕士12人,毕业博士1人,出站博士后3人;产出学术论文98篇,其中SCI源41篇,EI源2篇,其他中文核心论文55篇;授权新型实用专利7个,软件著作权1项,编写专著9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黄绍敏,第二完成人),中华农业科技奖3等奖1项,另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初选通过,优秀博士后论文奖1项。肥力网2015年度之前的样品采集和分析工作已全部完成,当年共计采集保存长期试验土壤、植物等实物样品17710个,分析数据32000组,包括土壤pH,全氮,全磷,有效氮、磷、钾,有机质,植物氮、磷、钾等。肥力网重视与大学、专科学校、中学等社会团体的合作,作为人才培养基地,中学生科普教育基地,现在8个基地都是地方大专院校学生实习基地,中学生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有几十个团队中学生来基地参观学习,肥力网承接2051人次。肥力网2015年共采集土壤植物样品36570个,水样品4000多个,气象数据13.6万组,已分析数据10.4万多个,肥力网各站第一季作物样品分析已全部完成。肥力网为项目提供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40余人,提供试验场地面积约400亩,田间试验小区264个,养分渗漏池6个,田间定位试验微区池446个,田间气象观测哨6个,分析仪器200百余台,盆栽网室3664平方米,试验用房7148平方米,提供数据30余万个,提供土壤和植物样品15余万,保障科研项目顺利实施过程,取得丰硕成果。

a)  数据资源:

肥力网信息资源主要包括1988年至今的耕层土壤养分数据,5年一次的剖面养分数据,小麦玉米产量及养分数据等。已数字化的科技资源信息为1988年至今的耕层土壤养分数据,5年一次的剖面养分数据,小麦玉米产量及养分数据等,约8万个数据,数据在使用过程中逐步核对,保证数据的真实性。自加入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以来,每年向CNERN系统汇交科技资源的数据,其中分析测试数据经过台站反复核对,若有异常数据第一时间将样品重新测定,保证数据真实有效。

b)  实物资源

肥力网当前存量实物资源包括1988年至今的耕层土壤样品、5年一次的土壤剖面,每年的小麦玉米籽粒、茎杆、穗轴等,每年维护次数3-5次,主要是新取样品的按要求存放等。肥力网2014年6月-2015年6月完成了使用了20多年的实验用房的改造,并成功验收,新增大型拖拉机1台,大型联合收割机1台,新型稻麦脱机1台,配套的旋耕机及秸秆粉碎还田机各1台,三轮摩托车1部,共计新增农用设备5台,目前均已对服务用户开放。主要用于试验地样品收获,秸秆粉碎,犁地耙地,试验样品的短距离运输等,保证了用户的试验进行更加精细、快速、高效。存量实物资源主要有大型联合收割机、大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旋耕机、还田机、喷灌机、定量微喷管道、定量灌水管道、小区的小麦玉米脱粒机,秸秆粉碎机、农用机动车2部等,这些设备每年维护次数在10-15次,维护费用1.5-2万元。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