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肥力网长期试验条件下成效
作者: 肥力网 更新时间: 2016-06-23
 

      土壤资源是人类生产活动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与劳动对象,土壤肥力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土壤肥力演变规律、发展趋向及其调控对策是当今土壤科学研究的四大重点之一,通过土壤圈物质养分循环研究与解决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是其关键所在。土壤肥力在人类活动作用下,处于提高—退化—重建的不稳定状态,人类的任务是如何调节这个过程,使其向有利于肥力提高的方向发展,而调节生态系统中的养分循环与平衡则是其关键。通过长期、定点、系统地监测浙江水稻土区的农业土壤、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因子等的演变状况,对浙江水稻土生态环境现状、变化及其发展趋势进行评价,找出制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关键因子,寻求自然、经济和人为压力下的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条件下的联系。

肥力网依托长期试验结果研究的小麦、玉米专用肥应用面积累计达20万亩,其中的郑麦366、郑麦7698、周麦22、矮抗58等半冬性小麦品种面积10万亩,农民每亩通过优质小麦差价可获得纯收益100元,通过肥料成本降低每亩可增加30元,使农民收入增加。肥力网科研成果小麦-玉米周年高产平衡施肥技术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获得大面积应用,在河南省汤阴县小麦玉米两季累计推广面积5万亩,每亩增产20-30公斤小麦,小麦季通过技术和规模化减少投入95-135元,节支增收140-200/亩;玉米增产30-50公斤,减少肥料投入30-50/亩,节支增收100-120/亩,小麦玉米合计240-320元,直接效益1200-1600万元;技术和产品辐射到周边五陵镇、古贤乡、仁固镇,面积10万亩以上,将累计新增纯收益2400-3200万元。

肥力网8个监测站根据长期定位试验研究结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及参加的国家省部级项目,为当地农户、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具体工作有如下两点:

a)   肥力网承担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示范项目7个,示范辐射面积面积累计4.6万亩;承担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2012BAD05B03子项目示范点1个,示范项目共计5年,示范专项资金共计45万元;承担兰溪、义乌等地方政府推广项目3项,20146-20156月累计用于推广及方案设计资金74万,示范辐射面积3.2万亩。

b)   依托台站长期定位实验及国家科技项目研究成果,与当地政府合作,进行品种、施肥等专项技术推广,创造社会效益。如肥力网研究的小麦、玉米专用肥2015年全国应用面积累计达20万亩,其中的郑麦366、郑麦7698等半冬性小麦品种面积10万亩;小麦-玉米周年高产平衡施肥技术在河南省汤阴县小麦玉米两季累计推广面积5万亩,每亩增产20-30公斤小麦,30-50公斤玉米,技术和产品辐射面积10万亩以上;依托长期水稻-油菜轮作长期试验结果,在重庆市农委的推动下重庆市油菜种植面积逆势增长,20个产油大县(区)油菜种植面积突破300万亩,总产超过37万吨,单产达到127.5公斤,通过油菜专用肥、直播机具等措施节本增效显著。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la@cern.ac.cn TEL:010-821068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